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重庆全力推动40万亩油菜扩种 冬油菜种植面积再创新高

--

日期:2022-10-27

扩种40万亩冬油菜是今年国家下达给重庆的任务。10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农技推广总站获悉,为全力推动扩种任务落实,我市采取了多项措施,全力夯实扩种基础,推动冬油菜种植面积再创新高。

▲2022年10月11日,北碚区三圣镇是平村,工人驾驶播种机正在改造好的高标准农田上播撒油菜种子。 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7月初,我们就针对40万亩扩种任务进行充分准备,综合考虑各地生产条件、产业布局和农户积极性,将任务精准分解到34个区县,督促当地及早启动冬油菜备耕,确保2023年全市冬油菜面积超440万亩。”市农技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市不仅强化考核,确保国家安排的1.05亿元项目资金足额用于油料产业,还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闲置地盘活利用等项目促进油菜产区基础设施改善,结合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等项目推动关键技术落地。其中,27个产油大县和部分非主产区县统购发放冬油菜生产物资、扶持新型生产经营主体,油菜良种采购超300吨,开展市、县级动员和技术培训50期次,培训技术骨干超3000人次,对大面积生产带动明显。

▲2022年10月11日,北碚区三圣镇是平村,机播后的高标准农田里长出了绿油油的油菜苗。 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同时,为确保增种质量,我市加强种植示范,在每个产油大县通过项目整合在核心区建设1个以上万亩级示范片,打造一大批百亩攻关片,突出不同生态类型、不同耕作制度、不同栽培方式特点,集成展示高含油率品种、播前拌种、增窝增密、简化高效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机播机收、多功能开发利用等关键技术模式,带动大面积生产绿色优质高效。其中,在潼南、垫江重点开展了全产业链市级示范片建设。

在技术方面,我市形成了油菜飞播技术规程,并召开全市秋冬种油菜扩种工作推进会暨油菜机播现场观摩培训会,进一步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此外,还密集发布重庆市冬油菜扩种技术意见、抢时做好油菜播种育苗、油菜直播轻简高效技术、油菜抗旱抗涝保播种保全苗工作预案等市级技术意见5期,出动50余个市县指导小组深入一线,确保关键技术要求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