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去年市农科院52个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审定 部分成为国审品种

--

日期:2023-01-10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农科院获悉,2022年该院审定(登记、鉴定)农作物新品种52个,获专利130项,获标准16个,分别增长33%、30%、40%和23%,科研产出大幅提升。

这52个审定通过的新品种涵盖水稻、玉米、油菜、蚕豆、红薯等多种作物,部分品种还通过了国家品种审定。

水稻方面,审定通过的Q香优252属于早熟香型高档一级稻,生育期短、香型优质、抗病性好、适宜直播机收,主要针对重庆及我国南方稻区冬闲田高效利用存在的相关问题,可解决水旱轮作茬口矛盾,提高冬闲田的利用效率,保障粮食安全。在两年区试中比对照品种渝香203增产3.9%,丰产性好。

▲黑糯660。资料图片

玉米方面,黑糯660通过了国家品种审定。作为鲜食糯玉米品种,黑糯660株型半紧凑、抗病性强、支链淀粉含量高,经参加南方(东南)鲜食糯玉米组区域试验,平均亩产861.2公斤,比对照品种增产11.3%,适宜在东南鲜食玉米类型区的上海、浙江、江西、福建、广东等地种植。

红薯方面,通过市级审定的渝科薯1号在2020-2021年的重庆市马铃薯区试中,以平均亩产鲜薯2408.4公斤的好成绩,连续两年获得产量第一,相较于重庆地区马铃薯1200公斤的平均亩产量提高了约一倍,并较全国主流品种“鄂马铃薯5号”增产36%以上,大大提高了重庆马铃薯产量水平。同时,“渝科薯1号”对马铃薯的主要病害具有较高抗性,降低了生产风险。

▲渝科薯1号田间植株。资料图片

杂粮方面,渝蚕1号通过了农业农村部品种鉴定,作为抗蚕豆赤斑病的品种,渝蚕1号在2018-2019年重庆区试中平均干籽粒亩产175.6kg,较对照“成胡16”亩增产49.7kg,可用于林下间套作、豆瓣加工、干籽粒加工等,适宜在云南、贵州、四川、湖北等西南地区种植。

市农科院科技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科研产出不断提升,去年该院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农业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创新科研项目形成机制、科技组织方式、人才评价机制、成果转化机制等,促使一批改革创新举措陆续落地见效,创新活力动力不断激发。

今年,该院将实施基础能力提升行动,不断强化重大科研成果培育,着力提升科研素养,夯实科研基础;集中配置科技资源,促进院、所、团队围绕市场需求的重点任务开展协同创新和技术攻关,进一步发挥重大任务引领作用;细化完善与科技成果评价挂钩的科技成果奖励政策,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等措施,促进更多好成果加速涌现,以种业振兴助力建设农业强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