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重庆推广“农品慧”平台 打通农业产业链堵点

--

日期:2023-01-13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余志斌)扩展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智能匹配意向客户,手机刷脸开具农产品免税发票……曾经困扰农业产业链的销售难、开票难、融资难等问题,一个平台就可以有效缓解。今(12)日,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召开“农品慧”平台推广培训视频会议 ,加快推动平台在全市部署和推广。

据介绍,“农品慧”平台于2021年6月正式上线,并在江津、大足等区县开展测试运行。平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图像智能识别、GPS定位等技术手段,为种养殖户提供产销对接、代开发票、农产品溯源和金融保险四大服务,打通农业产业链堵点,用科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1年8月,平台在江津区两家大型花椒加工企业试点,为企业提供“智慧收购系统”及加工收购中的 “代开发票”解决方案。企业使用平台上的电子交易服务,通过语音生成采购电子订单,通过手机直联税务大厅,完成代开发票及人脸识别,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代开发票服务。

截至今年6月,两家企业已使用“智慧收购”及“代开发票”系统,交易花椒2100多万,开票1500多万,覆盖江津花椒产业链花椒种植农户、收购经纪人等群体200多余户。

同时,“农品慧”平台创新开发“活体抵押贷”功能,通过平台申贷,重庆三峡银行完成了一养殖企业的贷款申请,按5000元/头能繁母猪测算融资额度,最终放款467.8万元,解决了企业无实物资产抵押的融资瓶颈,满足了企业日常经营购买仔猪、饲料的资金需求。目前,已经有140家养殖企业完成预授信,预授信金额达到8004.7万元,完成落贷17户,落贷金额3162.8万元。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陈勇介绍,截至目前,“农品慧”平台已为2793户农户和388家企业提供了服务,涉及700多个农产品品类,交易规模突破7.38亿元,开票金额达到2.66亿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委将加快“农品慧”平台全市推广、全面覆盖,持续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全市数字经济向好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