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重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步伐坚实

--

日期:2023-02-02

农业稳则天下安。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市努力克服旱情、灾情、疫情影响,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提升粮食产能,“良田”是关键。这段时间,巴南区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陆续动工,在木洞镇海眼村,典型的丘陵地貌让这里的田块呈条形分布,而通过改大、改水等方式打造高标准农田,今后这些田地将实现机械化耕作。

巴南区农业农村委基础设施科工作人员况敏介绍,整治后,农田综合产能能够提升10%以上。

目前,我市已形成一批万亩级、十万亩级高标准农田,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696万亩,实现亩均增收近200元;去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3070.05万亩,超国家下达任务57.85万亩。

在保障“菜篮子”方面,铜梁区供销联社与涪陵榨菜集团签订保供订单,当地规模种植青菜头面积6000余亩,并修建青菜头初级加工厂,青菜头产业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在綦江石壕镇,村民流转300余亩复耕撂荒地,开展3季蔬菜种植,2020年以来,綦江区已经投入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复耕撂荒地种植粮油蔬菜10余万亩,实现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

綦江区石壕镇石泉村蔬菜基地负责人胥沐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采摘的是红菜苔,总产量是200吨,产值180万元。

“集中力量全面开展整治复耕,争取在3到5年消灭耕地撂荒现象。”綦江区农服中心副主任王冬梅透露。

数据显示,去年,全市蔬菜产量突破2200万吨,创历史新高;在生猪生产方面,我市全年生猪出栏量达1904.4万头,时隔8年再次站上1900万头关口。

荣昌区兴旺种猪场负责人刘荣说,去年他们养殖场出栏了生猪2000多头,一头大概卖2000多元,总的收入400多万元。同时,还帮助合作社的村民销售了生猪12000多头,总的销售额达到了2400万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去年我市出台了《关于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十条措施》,18个脱贫区县均组建起巩固提升特色产业专班,特色产业覆盖90%以上脱贫户。如今,我市已创建榨菜、柠檬等5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8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0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累计培育7个100亿级、8个50亿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在系列工作的合力下,去年,全市农业实现增加值2012.05亿元,同比增长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13元,比上年增加1213元,增长6.7%。

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莫杰表示,全力保障了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供应充足,牢牢守住了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柑橘、榨菜等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综合产值超过4800亿元,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了“三农”力量。

(第1眼-重庆广电综合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