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打探鱼菜共生AI工厂 单位产量提升10倍以上

--

日期:2023-02-22

蔬菜坐着“摩天轮”,鱼儿住着“包厢”。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有一块极具“科技感”的天地:“鱼菜共生AI工厂”。在这里,AI左手养鱼,右手种菜,无污染、零排放,颠覆你的想象。

这个工厂占地15亩,有蔬菜栽培面积2000多平方米,栽培架上,层层叠叠的蔬菜彷佛坐上了“摩天轮”,沐浴着均匀的光照。除了阳光,蔬菜长成还需要营养,“住”在这里的蔬菜,可是不用人工施肥的。

市农科院农业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郑吉澍告诉记者,他们用养鱼的尾水作为蔬菜的营养肥料,完全不用添加任何的化肥。

鱼儿所产生的鱼粪,经过收集、处理、转化等程序,成为水溶性肥料,再通过水肥一体化系统,将“营养液”传输到隔壁,蔬菜们就能“饱餐”一顿了。而“脱肥”后的尾水又流回鱼池,由此形成了一个“生态共生系统”。


郑吉澍表示,目前他们基地可以年产加州鲈鱼100吨,蔬菜40吨,养鱼的单位面积产量是池塘的10到15倍,蔬菜的单位面积产量是陆地栽培的10倍以上。目前,“鱼菜共生AI工厂”已经在璧山、大足等区县,建立了一共有7个示范基地。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陈思贤 王欢 何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