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涪陵多措并举 确保疫情期间农产品稳产保供

--

日期:2022-11-28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形势,重庆涪陵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产品稳产保供”的总方针,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纾困解难,确保疫情期间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帮助企业及时办理通行证 确保运输畅通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平均每天会接到1000余份‘家庭蔬菜包’的订单,主要是重庆主城、涪陵城区和马鞍街道。”这些天,金丝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韩最城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他和工人们一直都在加班加点,以最快速度调配、打包“家庭蔬菜包”,并按时送到居民手中。

“太感谢农委的同志了,帮助我办理了通行证,让我们能将蔬菜包按时送到居家市民手中。”韩最城激动地说。

为确保运输农产品生产保供和农用物资供应车辆能跨区县通行,区农业农村委及时帮助包括金丝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内的全区32家企业办理了疫情期间生产物资保供通行证71份,确保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稳定。

同时,区农业农村委员会还组织区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区经济作物发展中心等部门,加强对畜禽、水产、屠宰、蔬菜等保供企业疫情防控指导,查找梳理农产品销售保供和农用物资运输存在的堵点、卡点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和农用物资供应的紧急通知》,加强疫情期间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供应稳定,全力保障老百姓“米袋子”,守护“菜篮子”,端稳“肉盘子”。

打通销售渠道 解菜农所急

“杨老师,麻烦给我们小区送些菜来。”这几天,江东街道御泉村驻村组长杨梅的手机响个不停,她在笔记本上认真记下每个订单蔬菜的种类、重量和送货地址,从来没有卖过菜的杨梅,成了“菜贩子”。

目前正是该村萝卜、白菜等时令蔬菜上市的时节,但受疫情影响,菜农们种植的蔬菜无法对外销售。得知这一情况的杨梅立即到菜地摸清底数,并在区农业农村委员会的帮助下,与城区部分有需求的超市和菜市场对接,联系专人收购蔬菜。同时,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销售蔬菜。截至目前,已帮助本村菜农销售豌豆尖7000斤、土豆4000斤、白萝卜5000斤、大叶青菜10000斤,菠菜3000斤,菜农累计增收5.6万多元。

针对疫情期间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开展公益助农线上培训会,利用渝益农、巴味渝珍等农产品销售平台,牵线搭桥产销对接,有效做到农户采摘、主体组织货源、部门对接商超企业,从根本上解决疫情期间“卖菜难、买菜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蒋云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