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农产品销售开票更简单 “农品慧”平台已开具近3亿元

--

日期:2023-03-17

“注册后,每次刷脸就可开票,真是太方便了。”近日,重庆市江津区油溪镇的蔬菜种植户万兵在手机里进入“农品慧”公众号(下称“农品慧”平台),不到5分钟就成功开具了一张农产品销售发票,不用专门到办税服务厅或者邮政网点代开发票了。

万兵所说的“农品慧”平台,是重庆市税务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联合建设的公益性农产品交易智慧服务平台。近年来,随着重庆加快发展特色农业,全市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丰富,农业生产者销售农产品后的开票需求也日益增长。

“以往,当采购方向农户索要发票时,农户需要登陆重庆市电子税务局,或者到办税服务厅(办税服务室)、邮政网点代开发票。”重庆市税务局二级巡视员、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许皓介绍,开具发票需要录入购货方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地址、电话和开户行及账号等多项信息。农户们普遍不熟悉电子税务局操作和线上代开发票流程,因此不少农户选择到办税服务厅(办税服务室)或者邮政网点代开发票,导致销售旺季线下窗口办事人员多,有时候等待时间较长。

为进一步促进农产品消费,减轻农户、农企办税负担,2021年6月,重庆市税务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共同打造上线了“农品慧”平台。该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图像智能识别、语音智能识别、AI人脸识别等技术,为农户提供产销对接、电商对接、农产品溯源、代开发票和金融征信等服务,有效促进了农产品销售,丰富了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了代开发票不便和农户获取征信难等问题。目前,通过在重庆江津、大足等地测试运行,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了解,在“农品慧”平台上,农户首次销售农产品需要开具发票时,只需要先在重庆市电子税务局完成注册和实名认证,再通过“农品慧”平台,点击“自己开票”模块,选择要开票的订单,农户确认开票后,系统将跳转到重庆市电子税务局。刷脸认证后,电子税务局将自动提取开票信息,农户只需确认信息即可开具电子发票。开票成功后,通过点击“发送邮箱”填写购货方地址,系统将把下载发票的链接发送至该邮箱,购货方登陆邮箱即可下载电子发票,方便快捷。

许皓介绍,“农品慧”平台还设置了“通知开票”功能,购货方可在交易完成后通过该功能,选择需要开票订单,填写企业相关开票信息后推送给销售方。销售方点击进入推送的链接,系统将自动跳转至电子税务局开票界面,刷脸认证就可开票。

“今年包包白(莲花白)长得特别好,一亩差不多能收六七千斤,大丰收啦!”今年1月下旬,家住重庆市江津区吴滩镇的种植户王刚特别开心,自家种的2亩莲花白收成很好。

莲花白产量不错,销路成为王刚最关注的事情。了解到这一情况,江津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筛查,主动联系辖区内农产品经销商重庆军兵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农品慧”平台为媒介,为农户和经销商搭建信息沟通、产品销售平台,并安排专人辅导线上操作和发票代开,确保产品正常销售、购货商及时取得发票。

“通过‘农品慧’平台,我们与农户对接确定采购价格和数量,在平台上生成电子订单并付款后,就能通知对方开发票了。”重庆军兵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敏表示,截至目前,在“农品慧”平台,公司已采购水白菜、黄瓜、西红柿等各类蔬菜180多万吨,开票金额达700多万元,覆盖江津蔬菜种植农户、收购经纪人等60多户。

自“农品慧”平台上线以来,重庆税务部门通过集中宣传、“线上+线下”个性化辅导等方式,辅导农产品采购企业及农户等用好该平台。截至目前,重庆有2827户种养殖户和439家农产品采购企业使用“农品慧”平台完成交易,累计开具发票5450张,开票金额合计2.94亿元。(田俊杰)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