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从深山小村到最佳旅游乡村 重庆武隆荆竹村惊艳“出圈”

--

日期:2023-03-24

新华网重庆3月24日电(李元元 李海岚)山里的春天,来得早。站在重庆市武隆区荆竹村归原小镇无有图书馆的落地窗前,53岁的乡村咖啡师冉光芳欣赏着窗外的风景,一树一树的绿意在风里舒展,一朵一朵的花蕾轻轻绽放,归原小镇里的农家小院炊烟袅袅……

“以前我们哪懂看什么风景哟,山就是山,树就是树,后来才晓得,从小看到大的这些山山树树都是宝贝,现在我们都靠它吃饭。”冉光芳说。冉光芳口中的“后来”,是荆竹村的蝶变时光。

荆竹村曾是一个乏人问津的深山小村,但却在2019年获评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2022年获评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2022年底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名单。

蝶变与殊荣从何而来?荆竹村所属的武隆区仙女山街道办事处主任李鹏程给出的答案有很多:发展现代休闲农业、打造“归原小镇”文旅项目、保护传统村落形态……这些答案都聚焦于一个词:旅游。

“旅游”把荆竹村的时间进行了划分,前一半是历史,后一半是新生。

告别传统农业 开启现代休闲农业之路

在冉光芳的记忆里,荆竹村以前很穷,逢年过节亲戚们都不愿意走动。“荆竹这个山旮旯,红苕洋芋苞谷粑,要想吃上大米饭,除非媳妇生娃娃”“有女莫嫁高山郎,贫穷难行愁断肠”。这些老人们口中的顺口溜,反映了荆竹村当年的贫困。

荆竹村位于武隆区仙女山街道,海拔高度在800米—1300米之间。由于当地喀斯特地貌导致土壤蓄不住水,种不了庄稼,只能种植对土质要求不高的烤烟。种植烤烟会导致土地板结,越种土壤越贫瘠,从而形成死循环。那时的荆竹村人“户户都贫困,家家无余粮”。

2012年,是荆竹村发展的起步之年。那一年,当地政府把村里的泥石路改造成了沥青路,结束了荆竹村“晴通雨阻”的窘境,也连接起了深山小村与大千世界的千丝万缕。

同年,重庆市农委科技特派员胡蕾来到荆竹村。胡蕾在这里流转了100亩土地,带动村民发展高山水果,经多年试种栽培筛选,蓝莓、葡萄、李子、樱桃、梨、桃等多种水果种植成功,建成了“寻梦园”高山水果扶贫示范园,开启了荆竹村现代休闲农业之路。

在胡蕾的带动下,村里成立了“武隆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吸引年轻人到此就业创业。通过乡村采摘、农事体验等农旅融合方式,建成山地特色果蔬采摘基地约3000亩。

李鹏程介绍,除“寻梦园”外,荆竹村还打造了“葡萄仙坛”“仙家菜圃”等10多个高山特色产业园,逐步迈入集采摘、观光、休闲、科教、培训等于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发展阶段。

靠种烤烟谋生的荆竹村人,从此迎来防贫振兴的新产业,也埋下了旅游兴村的种子。

旅游大发展 获评“最佳旅游乡村”

武隆是重庆旅游大区,仙女山是武隆旅游重镇,荆竹村就位于仙女山街道的西南部。这里森林覆盖率达75%,美丽的林海、高山草甸、天坑、峡谷是大自然赠予荆竹村的珍贵资源,只是一直“藏在深山人未识”。

随着越来越多的眼光聚焦在仙女山,荆竹村的旅游潜力也逐渐被发现。2015年,仙女山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荆竹村背靠这块金字招牌迎来发展良机,这一年也成为荆竹村从历史迈向新生的真正起点。

“那一年,我们引进了归原小镇文旅项目。”李鹏程说。归原小镇采取“旅游景区+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的全新融合模式进行开发。

以“归原小镇”为龙头,荆竹村集中规划建设了30家中高端民宿,引进好院子、雪漫山、慢屋、等风山居、观梦等6家精品民宿,建成重庆首个民宿聚落,旅游旺季“一房难求”。

“在旅游开发过程中,我们还注重对乡俗文化的保护,原汁原味留住村魂。”李鹏程介绍,荆竹村在归原小镇建立了非遗文化传习所,对乡村非遗、民俗、乡村艺术进行保护和传承;举办活动时,对蜡染、竹编、木叶吹奏、棕编制作、土陶传统制作、豆腐干传统制作、天然蜂蜜传统酿制、碗碗羊肉等进行现场展示,让游客零距离感受乡村特色文化的魅力。

同时,还利用当地的老房子改造网红打卡地。比如无有图书馆就是利用以前的烤烟房改造而来,在保留原有烤烟房的基础上,借助木瓦砖石与玻璃钢材的对话,展现了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留下了时间的印记。人们在这里分享知识,分享城市与乡村的一切,从这里获得对于未来的期待。

对于村民而言,旅游业的发展也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走向。“我从小学毕业就开始种烤烟,本来以为一辈子就这样了,做梦都没想到会成为一名咖啡师。”冉光芳说。如今,她在归原小镇的无有图书馆上班一年多了,月薪3000元起,每月还有6天假,家人也都在景区里上班。

曾经连咖啡为何物都不知道的农民,如今成为村里有名的乡村咖啡师。闲暇之余,冉光芳也会站在落地窗前看看风景,感受着家乡的变化,以及生活的乐趣。

数据显示,目前荆竹村50%的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年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国际游客约5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1392元。

2022年底荆竹村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名单。站在新的发展风口上,荆竹村将目标对准了全村全域旅游,接下来将谋划旅游研学、户外体验、农旅观光、亲子研学等创新旅居模式,促进荆竹村全面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