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这位第一书记用三个故事兑现向乡亲们的承诺

--

日期:2023-03-24

2021年5月,重庆市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干部程登市闻令而动,主动请缨,赴丰都县仙女湖镇卢家山村,当起了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驻村期间,他迅速转变角色,实现乡村振兴开局为己任,吃在村、驻在村、干在村,认真履职,围绕“抓党建、抓发展、抓治理、抓服务”,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引擎”,按照“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的工作思路,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抓党建、强根本

扭住党建讲出了第一个故事

2021年5月11日,程登市奉命进驻丰都县仙女湖镇卢家山村,并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帮扶千头万绪,如何开始开局、怎样起步,在众多纷繁复杂的头绪面前,程登市经过一番深入的走访调查,找到了工作开局起步的着力点——振兴村里的党组织,育强带民振兴领头雁。

卢家山村共有327户1160人村民,下辖5个村民小组,共有党员31人。然而,刚刚驻村的程登市就发现,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坚强、支委工作配合不够默契,党员带头参加乡村振兴作用不够明显。存在着想干不会干、新老支委关系不够通畅、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有畏难情绪等问题和困难。

如何把“村党组织建坚强、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是驻村第一书记程登市首先思考的问题。

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高“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水平及饮用水安全保障力度,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坚持“一月一计划、一月一主题”,确保主题党日活动入心入脑不走过场;联合九龙坡区市场监管局、黔江区金溪镇山坳村、杜鼎堂餐饮公司等部门、企业党支部,开展“双向组织生活会”活动,坚持以党建为核心实施“双支部”联建,着力把党支部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发展优势,为乡村发展注入“强心剂”……

坚持引导党员、干部,用党的科学理论凝心铸魂,把村党支部及其党员的认识统一到“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美丽乡村”是建出来的,“支部就是一面旗”“党员就是带头干”的标准上来,“铆足劲儿撸袖干”“乐为振兴做贡献”,就这样成了村支部一班人和党员的共识,成了这两年卢家山村发生巨大变化的重要保证。

抓智扶,促衔接

扭住巩固衔接讲出了第二个故事

在程登市看来,乡村振兴要着力先振兴群众的心。改善种养产业结构,大力推进“家庭农场”发展,提升农民增收致富。

为了凝聚乡亲们共识,鼓足乡亲们信心,程登市及其同志们驻村后,率先对乡亲们来了一场政策宣讲活动。他们利用村委会、院坝会、走组入户交心会,深化乡亲们的认识,鼓足乡亲们的干劲。

同时,程登市坚持一月一走访排查、一月一研判,一旦发现收入下降迹象,便开展针对性帮扶。两年来,他们共走访群众2680余人/次,召开“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问题商议会28次,做实了巩固脱贫成果的“袖珍功夫”。

另外,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个乡村振兴开局重点工程,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积极推进。两年来,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耗资320万元,打造共享“杏”福微公园、“仙”境宜居园、“森”态蔬果园,新建垃圾收集点3处,实现了程登市驻村时的许诺——让卢家山村“一年小变化,两年上台阶”的村容村貌整治目标。

抓招引,立支柱

扭住稳定增收讲出了第三个故事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柱。从更新观念入手,驻村工作队经过让“无产业不富”的理念,根植乡亲们脑海。他们通过“农民夜校”“院坝宣讲”,让乡亲们懂得了抓好乡村振兴开局的重要性。

通过“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留下来带”,驻村工作队让乡亲们进一步树立了打造支柱产业、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他们通过抓试点、搞普及,兴隆了乡亲们发展产业的氛围。两年来,他们通过带领乡亲们开辟3亩实验地,改善了种植产业结构;通过推进200头黑山羊养殖基地养殖项目,打造“一村一品”品牌;引导56户村民养羊品种进行更换,推动新建卢家山村60亩“家庭农场”的兴起。

他们驱车18500公里,往返在川、渝、黔之间,接洽、搞招商引资,成功引进重庆仙女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建立“仙女湖电商运营中心”,该项目每年投入运营资金多达1000万元。其中,通过他们努力打造的“企业+帮扶车间+农户”仙女湖电商运营中心,可吸纳100—300人就业增收,人均薪资达到6000以上,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家庭就业两不误。

通过引导群众“由服务式变输血式为造血式”的转变,增强了村产业发展的“造血功能”;通过组织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 ,开通脱贫地区农副产品832平台、重庆市消费扶贫馆、电商平台网络销售平台和推进后备箱经济创收发展力度,协助群众销售农家猪、鸡、香菜、萝卜等农产品消费总额46.7万元,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了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卢家山村产业步入了良性循环、快速发展的快车道。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两年驻村弹指过。接近回撤,其情难舍,乡亲们颁起手指,边数边说:“程登市和他的战友们富民兴村的故事岂止这几件”,还有如全村新硬化的4.5公里乡村道路,新安装的13.4公里道路生命护栏,新整治土地25处,协调企业捐赠64.57万元资金及物资开展义诊、捐赠水杯、慰问全体村民及资助困难大学生,申报卢家山村叉溪沟新建总库容约计25万方水库、新建5个蓄水池和更换完善饮水管道约63公里,实现饮用水最紧张的村庄到最具有保障的转变,协调115万元资金为卢家山村、黄沙村、竹子社区安装620盏太阳能路灯,彻底解决村民饮水难、夜间出行难问题,这一桩桩、一件件暖心项目、民心工程,件件都有程登市和他战友们的付出,事事都饱含他们的心血。(蒋海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