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播报

农业强渝 荣昌养蜂业的崛起与未来

--

日期:2024-03-27

华龙网讯(黎盛荣)荣昌,这片富饶的土地,自古以来便以其独特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孕育出了一种甜蜜的事业—养蜂业。荣昌的养蜂业,如同历史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历经风雨洗礼,却愈发璀璨夺目,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产业。

养蜂业源远流长

追溯荣昌养蜂业的历史,可以发现其源头深远而丰富。据《荣昌县畜牧兽医专业志》记载,早在1934年以前,荣昌的中蜂养殖已达150户,共饲养400箱蜂。

随着时间的推移,荣昌养蜂业逐渐发展壮大。1934年,荣昌养蜂协会在昌元镇正式成立,标志着荣昌养蜂业开始步入组织化、规范化的轨道。1935年,荣昌农场引进意蜂40群,用于研究推广,这一举措为后来的养蜂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改革开放后,荣昌养蜂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从1950年至1981年,荣昌意蜂数量由1.2万群迅速发展到5.4万群。1980年,荣昌养蜂服务站的成立更是大大促进了养蜂业的发展。

此后,荣昌养蜂业持续蓬勃发展,八十年代末养蜂数量已达到6万多群,九十年代末更是发展到8万多群。

进入21世纪,荣昌养蜂业更是迈上了新的台阶,2007年养蜂数量已达到10.5万群,其中中蜂2.5万群,蜂农数量也达到了618户。

蜜源丰富

自然环境得天独厚

目前,荣昌区有养蜂协会1个,养蜂专业合作社23个,蜜蜂专家大院1个;养殖总量达8.1万群,其中西蜂7.2万余群;蜂蜜年产量可达0.4万吨,蜂浆10余吨,蜂胶25吨以上。

荣昌养蜂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其独特的优势和良好的蜜源环境。全区范围内广泛种植的油菜、紫云英、洋槐等蜜源植物为蜜蜂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

此外,荣昌还拥有螺罐山、铜鼓山等地种类繁多的野生和人工种植蜜源植物,使得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植物花开,为蜜蜂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蜜源。

体系健全

技术力量雄厚

荣昌养蜂业的发展还得益于健全的服务体系和雄厚的技术力量。荣昌区养蜂服务站和联合养蜂场的成立,为养蜂业提供了组织保障和技术支持。

此外,荣昌还联合养蜂场实行“四统一、三服务”的管理模式,有效地推动了养蜂业的规范化发展。

同时,荣昌区内的重庆市畜牧科学院蜂业研究所作为重庆市唯一的蜂学专业科研单位,为荣昌养蜂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近年来,荣昌区更是把养蜂业作为发展生态农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产业。荣昌政府对蜂农实行以奖代补政策,鼓励新从事养蜂生产的农民扩大养殖规模。同时,荣昌区还注重培养示范专业大户,通过他们的带动作用,推动养蜂业的整体发展。

政策扶持

产业兴旺发展

荣昌区的蜂产品加工企业也是养蜂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作为重庆市唯一一家专业化蜂产品加工企业,美滋滋蜂产品有限公司以其优质的蜂花粉、蜂蜜、蜂王浆等产品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该公司生产的“淳之味”牌槐花蜜更是被评为“首届重庆市名牌农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荣昌区养蜂业还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早在2005年,荣昌联合蜂场副场长梁朝友同志将部分蜂群带到新疆的阿勒泰和北屯放养,生产的优质成熟巢蜜远销日本和韩国,赢得了国际市场的赞誉。

如今,荣昌区正在全力打造“中国蜜蜂之乡”和全国优质蜂产品基地县,养蜂业已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主要产业。展望未来,荣昌养蜂业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为广大蜂农带来更多的甜蜜和幸福。

在荣昌,养蜂不仅仅是一项产业,更是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在这里,蜜蜂与人类和谐共生,共同编织着甜蜜事业的辉煌篇章。我们相信,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荣昌养蜂业一定能够书写更加辉煌的明天,为农民带来更多的甜蜜和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