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万州: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

日期:2022-11-29

万州区响水镇立足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初冬时节,响水镇万民村的冬桃成熟上市,累累硕果掩映在绿叶间,生机勃勃。付声英是响水镇万民村八组村民,这段时间,她每天和村民一起在桃园基地务工,采摘成熟的冬桃。

“我们在基地务工,50元一天,一年有5000元到6000元的务工收入,加上土地流转费用有2000多元,一年能挣7000元到8000元,很不错了。”付声英说。

响水镇万民村海拔约600米,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受气温影响,这里的冬桃2月开花,3月挂果,到11月中下旬才成熟上市,经过近9个月的生长,成熟后的冬桃甘甜多汁。

“我们基地非常注重日常管理,施有机肥……在七八月份干旱时期,每天组织村民浇水,白天晚上三班倒,才保证了我们今年桃子的优良品质。”基地负责人张志辉说。

走进桃园,白里透红、色艳香溢的冬桃挂满枝头,蓝天白云下,绯红饱满的冬桃惹人喜爱。

“我们这个果园占地400亩,每亩产量在1000公斤左右,今年预计产量在40万公斤,采摘期可一直持续到12月底。”重庆豫渝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建平介绍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在特色产业发展中,响水镇因地制宜,在低海拔地区发展柑橘、红心蜜柚,中海拔地区发展脆红桃、榨菜,高海拔地区发展樱红脆李、红心猕猴桃等产业,通过产业带动,让当地村民有了更加稳定的收入。

“近年来,响水镇坚守耕地红线不动摇,紧紧围绕‘四个一’的产业发展目标,大力推进1万亩优质粮油、1万亩伏淡季水果、1万亩中药材和100家养殖场的发展。”响水镇政府负责人说,下一步,全镇上下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加强产业技术服务,提升管理水平和产业效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加强农文旅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为推进重庆市生态保护发展融合区试点镇建设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