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丰都:发展中药材产业 拓宽农户增收路

--

日期:2022-12-01

近年来,重庆市丰都县社坛镇立足资源优势,瞄准市场需求,把中药材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强力推进,拓宽群众增收路,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工人将中药材进行初加工。

近日,记者在社坛镇文汇村的一片中药材种植基地看到,不少村民正在进行中药材的管护工作,大家分工合作,除草施肥,忙得不亦乐乎。该基地负责人邱国泓告诉记者,今年种植的中药材已基本采收结束,目前正在进行后期的管护。

“基地共种植虎杖200余亩,目前已采收200余吨,产值约100万元。目前,村民们正在进行后续管护,为来年的丰产作好准备。”邱国泓说。

同样,在社坛镇福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里,工人们也正在对收购回来的中药材进行简单晾晒、剪切等加工。据介绍,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收购、粗加工、代销等为一体的新型农业合作社,为当地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我们先从农民手中收购鲜货,再进行粗加工,然后卖给制药厂。目前,已经收购虎杖1000多吨,黄栀子10余吨。”丰都县社坛镇福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邱宗荣说。

据了解,社坛镇面对中药材产业市场变化,转变发展观念,以“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规范种植技术和加工标准,细化田间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打造中药材品牌形象,提升品牌竞争力,助推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

“今年,我镇发展以虎杖、黄精为重点的中药材产业500亩左右,产值接近1000万元。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专业合作社引领,通过大户带农户,力争明年中药材面积达到1000亩左右。”社坛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洪彬说。

丰都日报记者 邓军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