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巴南:扎实开展稳产保供工作 守好防疫“民生线”

--

日期:2022-12-02

面对严峻疫情形势,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巴南区农业农村委扎实开展稳产保供工作,确保广大市民“菜篮子”装得满、拎得稳,市场价格平稳,守好防疫“民生线”。据了解,当前,巴南区蔬菜日供应量可达1000—1500吨,水产日调度量约70吨。

蔬菜基地里绿色蔬菜长势颇旺。巴南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高产高质

蔬菜日供应量可达1000—1500

作为重庆主城的主要“菜园子”,巴南区承担着主城区蔬菜保供任务。疫情期间,区农业农村委积极作为,从生产、流通和销售各个环节发力,兜牢群众“菜篮子”。一方面,深入莲白、花菜、速生叶菜、芥菜、萝卜等蔬菜基地,实地指导蔬菜生产基地进行蔬菜采收工作,做到应采尽采,适当提前采收,并做好装箱处理。另一方面,指导各蔬菜生产企业申报重点物资车辆通行证,并向全体业主推送申报指南,同时将部分蔬菜专业合作社等纳入全市保供人员白名单,既保障区内的蔬菜运输车辆通行,又为其他区县的蔬菜供给提供外运途径。

同时,区农业农村委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菜篮子”保供工作,对全区12个蔬菜基地派专人全天候值守,将一周一采的频率增加为每日一采,及时掌握市场销售情况,保障蔬菜等重要物资运输车辆及时通行,确保社区居民上午下单,当日下午送达,下午下单,翌日一早送达。

据了解,为应对疫情等突发情况,巴南区始终坚持蔬菜生产保供工作谋划在前、行动在先,持续扩大生产面积,加强生产技术指导,保障蔬菜供应量持续增长。2021年,全区蔬菜播种面积约28.7万亩,产量54.6万吨,2022年预计全年蔬菜播种面积33.4万亩,产量63.9万吨。截至2022年三季度,巴南区蔬菜播种面积达到25.9万亩,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6%;蔬菜收获产量达47.4万吨,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3.5%,增长率为12.6%,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水产养殖基地持续稳定供应鲜鱼。记者  陈雪  摄

量足安全

水产品日调度量约70

区农业农村委水产技术推广站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辖区水产品的质量安全和市场供应。

为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关,让群众吃上“放心鱼”,近日,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的技术工作人员来到惠民街道沙井村,对辖区水产养殖企业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排查。

经现场采样检测,养殖塘的水产品均无质量问题,市民可放心购买。当天,专业技术人员还对养殖户进行了现场养殖技术指导,以便养殖户在后期加强对水产品质量的源头管理,及时排查水产养殖病害,保障市场正常供应。

据悉,为保证辖区水产品的有效供给,区农业农村委水产品保供组已筛选确定了10家水产品重点保供企业,并按照市交通局和市农业农村委的文件要求,协助养殖户在网上申报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解决了水产品外运受阻的问题。

此外,区水产技术推广站还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打通水产品销售渠道,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水产养殖业的影响。

据了解,目前,全区日调度水产品约70吨,保供企业水产品的存塘量达3000吨。

巴南日报记者 罗莎 陈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