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铜梁:探索“村企结对”发展“订单农业” 带动农民增收

--

日期:2023-02-08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特约通讯员 李慧敏 通讯员 冉久红)近日,铜梁区虎峰镇轮桥村集体经济种植的白萝卜喜获丰收,村民们拔萝卜、割叶子、挑拣、装袋、装车......田间地头一片忙碌。

“我们的萝卜品相好,炖煮入口即化,预计产量超过2000公斤。”轮桥村支部副书记高龙告诉笔者,今年种植的20多亩青菜也和食品商会签订了定向采购协议,这给村里发展集体经济吃了“定心丸”。“定向销往铜梁区浙江商会,一点也不愁没销路。”高龙说。

近年来,虎峰镇在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探索实施“党支部+合作社+订单农业”模式,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企业订单带动发展产业,有效破解村集体产业盲种、产品销路不畅等问题。

在订单农业的带动下,各村对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都很高,不仅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据虎峰镇党委书记张朝敏介绍,去年,该镇多个村与商会、企业等签订农产品定向收购协议,助推村集体经济增收60万元,带动200余名群众就近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企业参与农业产业发展,深化探索‘村企结对’特色发展道路,依托‘订单农业’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持续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张朝敏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