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开州:精耕细作种茶叶 乡村振兴有奔头

--

日期:2023-03-17

经过一场场春雨的滋润,嫩绿的新芽点缀在开州区大进镇红旗村一望无垠的茶树上,呈现出蓬勃生机。

红旗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动不仅在农家院里,也时常出现在茶山上。村干部结合村里产业向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的内生动力。

2月19日,红旗村4组的茶山上,二三十名茶农在清理排水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红旗村党支部书记郑代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声音,把大家聚在了一起。

“在我们村,茶叶就是特色产业,茶产业就是大家的致富钥匙……”郑代发绘声绘色地宣讲,迎来掌声一片,久久回荡在山间。

茶产业打开了红旗村致富大门,确实如此。2018年,茶树种遍红旗村的大小山坡,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海拔600多米的红旗村,一度交通滞后、信息不畅、产业匮乏,村民纷纷外出务工。

茶产业让红旗村找到了脱贫方向,也看到了乡村振兴的路子。

红旗村推动“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探索“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组建了集农茶叶专业合作社和红旗股份联合社,构建了产业发展与脱贫户分享发展成果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新老结合、一园多片”的2000亩茶叶基地,栽植李子650亩,让红旗村的群众有了属于自己的特色产业。

4年时间,红旗村茶产业茁壮成长。去年,1000余亩茶树采摘近3万公斤茶叶,为村里带来了60多万元收入。

“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郑代发说,今年的“清明茶”在3月底开始采摘。从目前的发芽率看,今年产茶面积可达1300亩,产量预计比去年提高20%。

茶农收入多,集体经济收入有保障,茶产业成为红旗村富民兴村的新产业。

茶产业从栽种、除草、施肥到采摘,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人手,红旗村不少村民选择回村种茶,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挣钱。

“种茶确实能挣到钱,上面政策也重视,我更要精耕细作。”村民陈元冬回到村里承包了100余亩茶树管护,去年他仅这一项收入就有六七万元。

“我还要提升管护质量,争取个人与集体实现‘双赢’。”在茶树中施肥的陈元冬干劲十足。村里的茶产业让他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他要依靠科技提升管护质量,实现效益最大化。

3月,和煦的阳光普照大地,除草、施肥、排水……100多名茶农在茶山上忙碌着,浇灌着茶产业带来的新希望。

红旗村村干部在网上也同样忙碌着,上传资料、美化图片……他们在加大线上推介力度,力争今年的新茶销售实现线上线下双丰收。

“村民的积极性高,管护技术成熟,配套的加工设施即将完善,销售也有门路。”郑代发说,2000亩茶树相继进入盛产期,届时茶产业年产值可达150万元,可吸纳更多村民回村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