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合川:建成高标准农田81.1万亩 综合机械化率达60.63%

--

日期:2023-03-24

近日,记者在重庆市合川区三庙镇福寺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看到,挖掘机、旋耕机等设备轰隆作响,周边零散的稻田已经规整成片,沟渠、蓄水池修建一新,深一脚浅一脚的田间泥泞小路也变成宽阔笔直的大道……为助力机械化生产,合川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2022年合川区投资1.4亿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分别在钱塘镇、燕窝镇、三汇镇、龙市镇、小沔镇等地实施,旨在通过改大、改土、改水、改路,从而实现农田宜机化。

以前田地因零散不成形,村民只能采取传统人力劳作,低效且歉收,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零散田地变成了连片标准农田,这也让农业机械化操作有了施展空间。“以前一个农民只能种几亩地,现在一个新型职业农民一年可以管几百亩地。”重庆神鹰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眉告诉记者,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但可以实现耕、种、管、收全过程机械化和作物轮种,还能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并带动新型职业农民就业。

合川区农田建设及农机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凤临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81.1万亩,综合机械化率达60.63%。今年在建高标准农田项目有10万亩,预估建成之后全区综合机械化率能够提升1.7%。下一步,合川区农田建设及农机服务中心将会在农机的安全作业、法律法规以及售后维权方面给农户提供相关指导。同时,给农户在农机购置补贴方面提供帮助,激发农户购买农机的积极性,有效促进农机装备水平,为全区智慧农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