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铜梁:高科技助力 这个智能化育苗大棚有点东西

--

日期:2023-03-24

3月23日上午,在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犀牛村蔬菜育苗基地里的智能化大棚里,整齐安放着一排排育苗架,架上摆放的育苗箱里各类菜秧长势喜人,管理人员和工人们正在忙着整理菜秧。

“蔬菜育苗基地占地120亩,其中智能化科技连栋大棚占地1600平方米,31个独栋大棚占地9600平方米。智能化科技连栋大棚科技含量和自动化程度高,里面有不少‘黑科技’。它的建成,颠覆了传统的露地育苗,实现了工厂化、规模化、智能化生产,把传统的季节性育苗变为常年性育苗,也为高山蔬菜和反季节蔬菜生产提供了优质的种苗。”正在基地了解菜秧销售情况的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周萍说。

记者注意到,大棚里配备了先进的现代农业设施,启动控制柜后,送风机会自动通风换气,保持棚内空气新鲜;顶棚上方的保温棚和遮阳棚会根据秧苗生长的需要和光照强度开启或关闭,保证正常的光合作用。在大棚外,还安上了生物质锅炉,在冬春气温低的季节,锅炉产生的热空气通过管道供热提升了棚内的温度。值得一提的是,培育秧苗的土壤不是普通泥土,而是以有机基质为原料的“人造土”。

2022年,华兴镇党委政府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引进农业优势企业落户犀牛村,并落实工作专班,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地、用电、用水、用工等问题,为基地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据了解,落户华兴的重庆玖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丰富经验的秧苗培育专业企业。基地与重庆农科院和西南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把科研成果优先提供给企业转化为生产力,知名育苗专家担任技术顾问,上门提供先进的育苗技术,为企业赢得市场先机创造了条件。在党委政府和专家的支持指导下,基地顺利投入生产,培育的秧苗品质优良,订单遍布西南地区,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今年西南大学还把华兴镇作为蔬菜育苗栽培研学实训基地,建立高产高效高质示范片。”基地管理员陶建英说。

基地的建设不仅为蔬菜产业提供了优质秧苗保证,还为村集体带来了可观的收入,通过“业主+村集体+农户”的模式,村集体每年有4万元的收入,入股农户除土地保底分红外,在基地务工,平均日工资在100元左右。“自从到基地上班,一天下来七八十元就装进了荷包。有了这笔稳定的收入,我家脱贫后的日子就越过越好了。”脱贫户刘建说。

据了解,如今新建的6000多平方米的智能恒温大棚、1000平方米的种苗展示厅也即将投入建设。华兴镇也将进一步绿化美化优化基地环境,把蔬菜文化引入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