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永川:春风又绿园中茶 一杯香茗品振兴

--

日期:2023-03-24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重庆3月23日电(李元元 韩梦霖 刘文静)三月的春风,拂过山岗,绿了茶园。

惊蛰过后,在重庆市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萱花村,郁郁葱葱的茶田春意盎然。采茶的村民们轻快地穿梭在一垄垄茶丛中,他们手中采下的第一茬新芽,芽叶细嫩、色脆香幽,将成为今年永川秀芽最新鲜的原料。

“我们请了附近四十多个村民来采春茶,每人每天能拿到130元左右的务工费。”刘杨珍在萱花村承包了四十多亩茶地,最近正是秀芽采摘最忙碌的时候。茶产业为当地村民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和增收路径。如今,永川全区的涉茶人员达4万多人。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其巴山峡川,有两人合抱者,伐而掇之。”从《茶经》中的记载,可见重庆地区产茶历史由来已久。重庆是我国茶叶主产区之一,近年来,重庆把茶产业纳入全市十大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进行重点培育。作为重庆针形名茶的代表品牌,目前,永川秀芽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干毛茶产量8500吨,产值10.6亿元,品牌估值28.84亿元,已培育出20余个茶叶企业。

激活一片叶子,培育一个产业,振兴一片乡村。全国优质农产品、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重庆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永川秀芽一块块“金字招牌”的背后,是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以下简称茶研所)几代科研人员潜心钻研茶叶科技、推动茶叶研究成果转化,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沃野逐梦的“科技兴农”故事。

一杯茶 几代人的沃野逐梦

永川的茶叶种植和生产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汉时期。当地巴岳山、黄瓜山、云雾山等山脉上,有近19万亩土地适宜种茶。

1959年,为献礼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原四川省茶试站(现在的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利用当地原料,成功研制了一款针形绿茶。1964年,国内著名茶学专家陈椽教授将其正式命名为永川秀芽。

“因这种茶茶汤清绿、香气浓郁,滋味鲜醇回甘,深受消费者欢迎。永川秀芽的创制,也终结了巴渝绿茶无知名品牌的历史。”茶研所副所长徐泽介绍。

通过茶研所几代科技人员历经数十次品种改良和工艺提升,围绕永川秀芽的育种、栽培和加工,永川秀芽现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加工核心技术,茶叶品质日臻完善,获得了63项生产加工专利,在国际国内名优茶评比中获奖50余次。

在永川秀芽的带动下,永川区也成为全国早市名优茶生产发展规划重点区域、永川秀芽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重庆市茶叶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我们还将永川秀芽针条形名优茶的加工工艺、产品行业标准、茶园生产管理标准及质量追溯制度考评体系等推广到重庆各个茶区,培育出了巫溪秀芽、边城秀芽等一系列重庆茶产业领域知名品牌,也带动了四川、贵州、湖北等周边省份针条形茶产业的发展。”徐泽表示。

“我们在永川秀芽的优质品种选育、病虫害监测与绿色防控、原料基地智慧管控方面还在持续进行创新探索。”徐泽介绍。自2018年起,茶研所在永川建立了全市首个智慧茶叶技术体系示范园区,推动茶园机械化、数据化、智慧化,研究人员用一部手机就能实现对茶园的全方位监管。

茶研所研究员杨海滨用手机随机对茶树拍了一张照片,上传到小程序里。系统通过对图片的分析,就可以对这片茶田的产量进行初步估测,估测结果实时反馈到手机上。

“借助大数据采集和智能分析,园区可以精准感知茶园生态环境与茶树健康实时动态,实现对茶叶产量、品质、养分等方面的精准管理,为茶农提供管控方案。”杨海滨说。

一杯茶 几辈人的匠心传承

采茶季到来后,在永川区茶山竹海街道的重庆云岭茶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永川秀芽标准化加工车间内,数十台加工机械正开足马力进行加工,茶香飘满了整个车间。车间旁的仓库里,来自万州、巫溪、秀山等重庆各区县的茶农们,在永川秀芽手工制茶技艺非遗传承人鲁礼勋的指导下,忙着学习永川秀芽的手工制茶技艺。

鲁礼勋介绍,从当天采下的茶叶中,精选出上好的鲜叶,经摊青、杀青、揉捻、抖水、做条、烘干等六大环节、十二道工序,便得永川秀芽。

这位茶叶“新农人”,同时也是云岭茶业生产部技术负责人说,“尽管永川秀芽商业产品已经实现全机械化生产,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高,但手工制茶技艺依然代表着永川秀芽的最高水平,更是一种文化的积淀和传承。”经过几代科技专家的不断创新和反复实践,永川秀芽手工制作技艺最终形成。鲁礼勋表示,自己已经是这一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每年采茶时节,都会为来自全市各个区县的茶农免费传授制茶技艺。

在他看来,永川秀芽唇齿留香的关键,离不开标准严苛的匠心工艺。“全手工制茶,全靠一双手来感知温度。以造型来讲,如果工艺掌握不好,茶叶的形状就是弯曲的,达不到永川秀芽紧圆细直、色泽嫩绿的感觉。”鲁礼勋表示。

在茶研所,永川秀芽手工制作工艺也因此成为每位研究员的必修课。“要掌握这些工序相当不容易,所以技艺的传承很重要。除了面向全市举办培训、提供技术指导,我们也会定期举办技能大赛,希望通过这些方式将永川秀芽的非遗制作工艺更好地传承下去。”鲁礼勋说。

一杯茶 一把乡村振兴“金钥匙”

茶叶作为重庆市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集群的优势特色产业之一,“十四五”期间还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十四五”期间,重庆将整合茶资源,挖掘茶文化,大力推进绿茶、红茶、白茶品牌建设,打造“重庆绿茶”公用品牌。

当前,永川正以茶为媒,做好茶产业、茶文化、茶经济的融合文章,推动茶产业进一步发挥助农增收的作用,让茶产业成为该区乡村振兴的特色优势产业。根据规划,到2025年,永川茶叶种植面积将达到15万亩,年产干茶1.05万吨,产值15亿元,全产业链产值实现50亿元。

作为永川秀芽最大生产基地,永川区永荣镇每年都会举行“乡村时光·采茶季”活动。从2017年开始,永川区还连续6年举办斗茶大会,积极传播永川秀芽的茶文化和茶风采。未来,永川还规划建设5个茶文化产业园,力争“建一片茶园,成一个景点”,逐步推出茶园生态游线路,打造具有永川特色的茶文化乡村旅游。

“近年来,通过持续举办茶文化旅游节、斗茶大会、茶文化论坛、采茶节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永川秀芽的品牌影响力。”徐泽表示。接下来,茶研所还要继续挖掘永川秀芽的文化内涵,多渠道开展品鉴和宣传推广,发挥好永川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区位优势,将工艺技术推广到更多的茶区。

2022年,茶研所、云岭公司牵头组建了重庆市茶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整合川渝两地科研资源,服务两地茶企技术需求。

“我们还要发挥茶研所的科研优势,引进高端人才和团队,打造西南茶业科技创新中心,把人才吸引过来,为茶产业发展赋能,为乡村振兴助力。”徐泽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