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区县联播

奉节:弃“煤”种“茶” 开启乡村振兴新动能

--

日期:2023-03-24

“我们村茶树种植落实到大队,大家做事都非常仔细,争取种一株就活一株,现在成活率在99%以上。如今在家门口也可以到茶叶种植基地务工挣钱,实在太好了!”岩湾乡五星村村民自豪地说。

3月22日,奉节县首届白茶采摘节在岩湾乡举办,活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岩湾乡人民政府与白茶企业签订合作契约,在白茶的种植、深加工等方面达成了长期的合作目标,为岩湾乡未来白茶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一片片整齐的茶园种植基地里,茶树枝繁叶茂,鲜绿的新芽含苞待放,村民们正娴熟地采摘着茶叶。

据了解,岩湾乡以前是奉节的产煤重要区域,群众的生产生活来源全靠煤炭支撑,2015年,随着煤矿分批次的关闭,岩湾乡探索了以弃“煤”种“茶”,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目前,岩湾乡种植白茶已超过1000余亩,其中,五星村有400亩集中连片形成种植基地,预计从2024年起,每亩按销售额的8%保底分红,五星村将获得分红最低11.2万元。此外,岩湾乡还采取“公司+集体经济+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带动全乡500余人就业增收,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今年,岩湾乡计划再发展白茶产业1000亩以上,通过继续加强技术管护,持续推广“公司+集体经济+农户”利益联结模式,带领更多的农户扩大种植规模,加快建设白茶小镇,白茶加工厂,合理有效利用加工厂空闲时间,积极发展代加工产业,进一步增加白茶产品的附加值。

近年来,奉节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产业兴带动百姓兴”的理念,支持引导岩湾乡引进浙江九品茶叶—安吉白茶到本地生根发芽。从以前的“采煤之乡”到现在的“白茶种植园”,岩湾乡真正实现了经济增长从“煤”到“茶”,从疮痍到生态的转变,茶叶生产良种化、规模化进程显著加快,现代茶叶产业体系逐步完善,产业化程度逐步提高。岩湾乡党委书记李常泰表示,岩湾乡目前处于十分重要的机遇期和关键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好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抓好全面振兴的“牛鼻子”,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动能,真正迈出全乡人民共同富裕的新路子。(张裕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