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头条

资本下乡不能“南辕北辙”

--

日期:2023-03-23

3月6日,参加全国两会的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当一位委员讲到“万企兴万村”时,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之余,叮嘱道:“这是个壮举。万企帮万村、万企兴万村,从扶贫到振兴,城乡一体化、工农一体化,民营企业在这方面的潜力是巨大的。但说到资本下乡,投资要投到点上。有的投资南辕北辙,那不行。”总书记的嘱托,既是对于社会各种力量投入乡村振兴的殷切希望,也提醒了资本下乡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避免过度逐利给各方带来不利影响。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外来资本的助益。从实践情况看,工商资本下乡往往可以带来充足资金、优良品种、先进技术和经营模式。近年来,工商资本在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参与乡村建设、缩小城乡差距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成绩有目共睹。同时,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可谓双赢。

然而,我们也看到,资本的逐利性和短视性使得一些项目片面追求利润,到农村“挂羊头卖狗肉”,导致投资“南辕北辙”。有些地方把农业大棚搞成了“小别墅”,导致18亿亩红线受到威胁;有的项目申报后却不经营,只为谋取国家涉农补助和项目扶持资金;有的投资“富了老板、忘了老乡”,把农户从产业链中“挤”出去。这些行为既损害了农民利益,也给农村发展留下诸多后遗症。

总书记说,“投资要投到点上”。何为“点上”?这个“点”是乡村振兴真正需要的投资,是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的投资,是能够带动农民共同富裕的投资,是着重于发展一些农民自己发展不好、发展不了的产业上的投资。要在充分尊重农民主体地位、遵循市场规律、坚持开拓创新的基础上,真正发挥工商资本的优势,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把更多资金投入到农业产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科技创新上,带动农民一起干、一起赚,形成产业链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明确提出,完善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加强资本下乡引入、使用、退出的全过程监管。这正是要解决好总书记指出的工商资本下乡“做什么、怎么做,还要加强顶层设计、分类指导”的问题。为此,我们一方面要优化环境,稳定政策预期,引导好、服务好、保护好工商资本下乡的积极性,进一步挖掘相关潜力;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监管,设立必要的“防火墙”,防止打擦边球、玩障眼法、钻政策和管理的空子,防止侵害农村集体产权、侵犯农民利益。

工商资本下乡,乡村有需求,资本有动力,希望工商资本在下乡的时候,能够更好地牢记总书记的叮咛,把好事办好,共同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