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遴选农业重大科技成果和科技支撑服务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的通知

--

日期:2024-02-23

各涉农区县(自治县)农业农村委,万盛经开区农林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在渝涉农高校、科研院所,市级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创新联盟,涉农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市级农技推广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重庆市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大会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赋能,加快培育现代农业新质生产力,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征集遴选农业重大科技成果、科技支撑服务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条件

(一)农业科技重大成果。由在渝涉农高校、科研院所,市级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创新联盟,涉农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市级农技推广机构组织推荐,推荐单位为第一完成单位。推荐成果应符合以下条件:

1.符合“四个面向”要求,重点围绕打造具有重庆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3+6+X”农业产业集群,在核心种源创制、关键农机装备研发、农产品精深加工、绿色高效种养、耕地保护与地力提升等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

2.“十四五”期间取得并经有关部门审鉴定和登记认定的农业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简称“三新”成果),示范推广效果好,具有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其中,新技术包括新模式、新工艺,新产品包括新品种,新装备包括新机具、新设备、新设施、新系统等。

3.突破“卡脖子”重大关键技术,相关指标在国际、国内达到领先水平。

4.其他受到国家、省部级表彰奖励或媒体重点宣传报道的,以及有望成功申报省部级及以上表彰奖励的创新成果。

5.成果权属清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

6.符合保密要求,成果的基本信息(不涉及关键核心技术)可向社会公开,不涉及国家秘密和敏感信息。

(二)科技支撑服务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在渝涉农高校、科研院所,市级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创新联盟,市级农技推广机构,涉农区县农业农村委、万盛经开区农林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均可推荐,相同内容不重复申报。应符合以下条件:

1.“十四五”期间科技支撑服务乡村振兴的好经验好做法,重点突出科技赋能生态特色产业培育、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领域的某一方面展开,不求面面俱到。

2.体现真实性、创新性、典型性和可推广性,具有借鉴意义。

3.参考“讲好一件实事、解决一个(类)问题、建立一套机制、总结一些方法”的基本思路,聚焦主题、聚焦实践,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

4.案例采用文本形式,逻辑清晰、层次分明、资料翔实、文字简明,内容包括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取得成效等。

二、遴选程序

(一)组织申报。农业重大科技成果,每个涉农高校、科研院所申报不超过3项,每个创新团队、创新联盟、涉农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市级农技推广机构可申报1项。科技支撑服务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每个单位可申报1项。按照属地属事的原则,推荐单位要严格审核把关,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二)专家评审。市农业农村委适时组织有关方面专家,对征集到的农业科技重大成果和科技支撑服务乡村振兴典型案例进行评审,提出建议名单,按程序报审。

(三)推介发布。拟在全市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会议期间,发布重庆农业重大科技成果和科技支撑服务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同时,通过主流媒体加强宣传报道。

(四)结果应用。入选重庆农业重大科技成果和科技支撑服务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的,在推荐报奖、考核激励、推广应用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三、材料报送

(一)农业重大科技成果。各推荐单位填写《重庆市农业重大科技成果推荐汇总表》(附件1),参考提纲撰写推介材料(附件2),每项推介材料不超过2500字。文中插入3—5幅高清图片,并附图注,单张图片大小不低于3M,同时提供技术水平、知识产权、获奖证书、示范推广材料及相关证明材料。

(二)科技支撑服务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各推荐单位填写《重庆市科技支撑服务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推荐汇总表》(附件3),参考提纲撰写典型案例(附件4),每项典型案例不超过2000字。选送电子照片3—5张,并附图注,单张图片大小不低于3M,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或补充说明材料。

请各单位于3月7日(星期四)18:00前以正式公文报送推荐材料,以邮戳时间或电子邮箱收到时间为准,逾期不予受理。推荐材料包括:(1)纸质材料(含推荐函、成果/典型案例推荐汇总表、成果/典型案例介绍、附件材料等)一式三份,加盖本单位公章后报送;(2)电子材料(含推荐函pdf扫描件、成果/典型案例推荐汇总表、成果/典型案例介绍、附件材料等)可邮寄光盘或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王海燕;电话:89133796,13647628560;邮箱:632685419@qq.com;邮寄地址:两江新区黄山大道东段186号7007室。

附件:

1.重庆市农业重大科技成果推荐汇总表

2.重庆市农业重大科技成果推介材料(参考提纲)

3.重庆市科技支撑服务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推荐汇总表

4.重庆市科技支撑服务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参考提纲)

市农业农村委办公室

2024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