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公开征集农作物品种参加特定绿色优质品种筛选试验的公告

--

日期:2024-03-06

为保障耕地安全利用技术措施落实,现公开征集农作物品种参加2024年度特定绿色优质农作物品种筛选试验,以期筛选并推荐适合我市耕地安全利用种植的特定绿色优质农作物品种。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品种征集时间

2024年3月6日至2024年3月20日。

二、征集作物种类

水稻、玉米、薯类(甘薯、马铃薯)、蔬菜(甘蓝、茎瘤芥、萝卜)四类农作物品种。

三、品种申报要求

(一)水稻品种:必须是适合重庆市种植的合法品种,抗病性须达到中抗稻瘟病及以内,品质须达到国标3级或部颁二等及以上的优质品种。

(二)玉米品种:必须是适合重庆种植的合法品种,抗病性须达到中抗大斑病、小斑病、纹枯病、茎腐病、穗腐病等主要病害中2个病种及以内的品种。

(三)薯类品种:必须是农业农村部登记的合法品种,原则上在适宜种植区域有一定种植面积。

(四)蔬菜品种:甘蓝、茎瘤芥必须是农业农村部登记的合法品种,甘蓝、茎瘤芥、萝卜原则上在适宜种植区域有一定种植面积。

四、申报材料及交送要求

申请者须提交的书面申请材料(申请书)内容包括:

(一)申请表(详见附件1);

(二)通过审定、登记或鉴定的相应证书复印件;

(三)审定、登记或鉴定品种的公告简介复印件;

(四)品种和申请材料真实性承诺书(详见附件2)。

上述申请材料用A4纸打印,装订成册并加盖骑缝章,一式两份。请拟参加筛选试验的品种经营或选育单位自主联系市种子站工作人员按要求申报,并提供相关技术资料,特别是已有的特定绿色优质品种特性试验资料。

五、其他事项

(一)本年度筛选试验品种计划数量为:水稻品种13个,玉米品种13个,甘薯、马铃薯品种各5个,甘蓝、茎瘤芥、萝卜品种各4个。

(二)申报截止后,组织专家按申报登记先后顺序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依据申请品种的数量、品种试验容量确定参试品种。

(三)优先选择已通过审定的特定绿色优质品种、适合中高海拔地区种植的水稻、玉米品种和米质达国标2级或部颁二等及以上的品种参加筛选试验;区县可联合品种经营或选育单位推荐近年推广种植面积较大、综合表现较好的作物品种参加筛选试验。

(四)已推荐品种实施退出机制,对在推广过程中在丰产性、抗病性、抗逆性、重金属低积累特性等方面存在明显缺陷的、综合评价较低的品种不再推荐。

(五)已通过审定的特定绿色优质品种当年筛选推荐,其它品种综合2年筛选试验效果再行推荐。

联系人:杨文军;联系电话:19923352639;

联系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黄山大道东段186号市种子站品种登记科8004室,邮编:401121。

附件:

1. 参与2024年度特定绿色优质作物品种筛选试验申请表

2. 参试品种和申请材料真实性承诺书

3. 参试样品品种真实性承诺书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3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