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32个督导组赴各地督导做好农村防疫工作

--

日期:2023-01-19

农村是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会同有关部门组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近期派出32个督导组赴各地督导,推进压实“五级书记”责任,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18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

曾衍德表示,将继续强化部门联动,动员各方力量,从四方面做好农村防疫工作: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提升精准服务能力;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农村,提升诊疗保障能力;加强农村重点人群防护,提升重症防治能力;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提升日常防护能力。

目前,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农村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曾衍德表示,技术人员和医疗物资都要下沉,县城医疗资源要向一些薄弱乡镇和社区倾斜,补充技术力量,增强救治能力;一些应急设备和药品要向乡镇卫生院倾斜,确保有药用、用得上。

“近期,工作专班协调有关部门,动员社会力量,为全国每个村卫生室免费配备2个指氧仪,正在为每个乡镇卫生院免费配备1台制氧机。”他说。

针对农村老幼病弱人员的防护,曾衍德指出,要准确掌握信息,对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特别是缺乏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进行“一对一”包保联系,对可能出现的重症情况及时识别、及时转诊、及时治疗。

“农村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也很重要,要倡导文明新风,根据区域疫情形势和居民意愿,适当控制集市、庙会、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规模、频次,简化婚丧嫁娶等活动。”曾衍德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