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专家:油菜田管加强防渍抗冻和控旺促弱

--

日期:2023-02-08

当前,长江流域油菜正处于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过渡期,为及时掌握各主产区苗情长势和存在问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田间管理意见,近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12个油菜主产省农技推广部门和专家集中开展油菜生产技术会商会。

专家会商认为,1月以来多次寒潮降温天气,导致长江中下游部分早播旺长和迟播弱小油菜出现冻害,但大部分仍在油菜耐受区,对油菜生长影响不大,苗情整体向好的趋势没有变,两极分化依然存在,防渍抗冻、控旺促弱仍是未来一段时间田间管理要点。

会议强调,下一步要继续加强田管措施。一是清沟排渍。受前期旱情影响,农户普遍对清沟排渍重视不够。针对入春后雨水增多、可能再次出现寒潮天气等不利情况,应加快清理“三沟”,提高田间排水能力,做到雨止田干、沟无积水,促进根系生长,减轻春季连阴雨影响。对于已经发生渍害的田块,应在清沟排渍的基础上及时中耕松土,提高土壤通透性,每亩增施4-6公斤尿素并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或2%-3%的过磷酸钙水溶液50公斤,弥补土壤流失的养分。

二是看苗追肥。针对苗情两极分化情况,要分类管理,一般以氮肥为主配合施用磷钾肥。上游地区的早播旺长油菜,可在蕾薹期采摘菜薹作为蔬菜上市销售以增加收入,但注意采后及时增施薹肥促进油菜有效生长。中下游地区迟播弱苗地块可结合中耕追肥,也可在雨雪前增施尿素和磷钾肥或新美洲星等有机水溶性肥料,促进营养生长。对已经开花的油菜,可采用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等方式提高抗寒性。

三是预防冻害。根据气象预测,近期长江流域大概率会有低温寒潮天气过程,冻害可能加重发生。应在中耕施肥的基础上,采用物理预防和化学调控等方式预防冻害。可选择晴好天气用烯效唑或多效唑兑水喷雾控旺,提高耐寒性和抗倒性,促进油菜恢复生长。有水源条件的田块,在低温来临前可灌一次跑马水,促进肥料溶解和肥效释放,减轻干冻发生程度。对冻害明显的田块,要及时摘除破裂的主茎和严重受冻的叶片并带出田外,并喷施多菌灵、代森锰锌等杀菌剂,防止菌核病病原菌入侵,减少病害发生,有条件的地区可及时结合灌溉,施用速效氮肥提苗。如果油菜植株大部分已经死亡,可改种速生蔬菜,尽量减少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