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中国农科院油菜产业专家团提出油菜减灾保丰收措施

--

日期:2023-03-23

3月中旬,河南南部油菜已进入初花期,部分品种进入盛花期,中北部油菜也进入蕾薹期。近期的雨雪降温天气是否对油菜生长造成影响?中国农科院油菜产业专家团在李培武院士带领下在河南田间现场调研研判认为,这次雨雪和降温天气对油菜生长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但也有有利的因素,只要及时采取有效技术措施,就可以把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力保丰产丰收。

李培武院士指出,急剧降温降雪对油菜生长的有利影响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利于缓解持续数月的旱情,促进油菜生长发育,二是现在处于蚜虫、潜叶蝇等害虫发生初期,低温有利于降低虫口密度,三是降温为油菜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赢取了一定的时间,有效延长了花期,减轻返青期高温带来的负面影响。

但同时,雨雪和降温天气对油菜生长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李培武院士说,低温不利于油菜开花授精结实。油菜开花期的温度一般为12-20℃,适宜温度在15℃左右,当温度低于5℃时,会影响油菜开花授粉。从现场调研结果来看:信阳油菜产区,16-17日低温油菜主花序受影响平均7-10朵花,分枝4-6朵花,会造成分段结实。此外,个别地区积雪造成部分油菜茎秆折断或者弯曲,形成创伤,病害易于侵染,可能会造成病害较重,也会造成油菜后期倒伏。

为此,油菜产业专家团提出近期田间管理措施建议。一是“一促四防”,防病虫保丰产。在雨雪天气过后,油菜花期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杀虫剂、杀菌剂、硼肥等混合液,促进油菜生长发育,防花而不实、防早衰、防菌核病、防高温逼熟,可增强抗性,增加角果数和粒重,减轻雨雪和降温造成的不利影响。二是化学调控,减轻冻害。可在雨雪天气结束,温度稳定后喷施芸苔素内酯、碧护等生长调节剂,促进油菜生长,减轻冻害造成的不利影响。三是清沟排渍,促进生长。南方稻茬油菜田出现明显积水,要及时清沟排渍,保持田间厢沟、围沟、腰沟三沟畅通,利于降湿排渍,减轻后期病害,促进油菜生长。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