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市农业农村委系统抗击新冠疫情简讯第9期

--同战疫共聚力,“三农”人显担当

日期:2022-12-02

    初冬的坚守,终将驱散疫情的阴霾。市农业农村委系统千名下沉党员干部,与广大群众一道守望相助,在这场疫情歼灭战中挥洒真情、奉献力量。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党旗飘扬,指引前进方向;政策宣传,坚定必胜信心;卡点值守、筑起安全屏障;上门服务,送上初冬暖意……无论是应急保供,还是志愿服务,他们就像一粒种子,以向下扎根的坚韧、向上绽放生长的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三农干部的良好风采。

市农广校后勤专班办公室主任申朝凤同志

疫情发生后,申朝凤第一时间前往所在社区报到,把“办公室”搬到了社区“值班室”,转岗成为一名“话务员”,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主要负责接听群众电话。一次,她在凌晨2点把整 理完的通话信息报告社区时,社区领导惊讶地问道:这么晚,还加班啊!她毫不迟疑地答道:“疫情期间无小事,群众反映的问题希望能够尽快帮助他们解决,哪怕1秒都行针对居民群众反映问题,她都是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去处理,遇到情绪激动的,她耐心倾听积极引导;遇到生活困难的,她一边安抚,一边协调解决。在通过服务热线传递爱与温暖的同时,她还努力挤出时间帮助居民分发快递。截至目前,她共帮助居民协调解决问题50余个,分发快递200余份。

市农经站办公室副主任邓秋菊

    面对疫情,邓秋菊同志顾不上家中年幼的孩子同样战斗在线的丈夫,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毅然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她怀着“能够为群众多做一件算一件”的自我要求,坚持每天早早到岗,认真负责地坚守岗位我的身份证找不到了,要是别人拾到了,用来贷款和干其他事情怎么办......,这可把小区的一位老爷爷急坏了,在中华坊紫园2号门值守的邓秋菊,一边安慰他,一边联系社区民警,最后通过报社帮助其挂失,老爷爷这才把悬着的心放了下来。面对需要帮助的群众,她总是及时伸出援手;面对有疑惑的群众,她总是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连续十余天的志愿服务,她消杀业主线上购买物资300余件,帮助小区居民从生态农场采购绿色蔬菜200余斤,参与秩序维持10余次,劝导居民佩戴口罩20余人,通过小区业主群转发辟谣信息30余条。

市农机校教师程浩

1115日,程浩同志接到下沉命令后,便立马向所在的永川区双城社区报到,从一名教师化身为一名防疫战士。1118日,程浩所在小区被划为高风险区域,他主动请缨,负责楼栋和小区门岗值守,累计劝返居民20余人次登记进出小区人员60余人次;他积极对接物业社区帮助小区居民解决就医、买药等困难,为行动不便居民和封控楼栋居民搬运生活物资50回归学校网课教学工作后,他又迅速转换战场,利用课余时间在业主群里收集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与社区沟通,发挥出“桥梁”作用。讲台上,他用一言一行,诠释着教书育人的一点一滴;“疫”线上,他用一举一动,织牢社区防疫网的一针一线。

市农机鉴定站鉴定二室副主任吴高华

在永川区疫情最吃紧的紧要关头,吴高华同志毅然出击,主动加入所在小区防疫志愿队伍;当永川区转为常态化防控后,他依旧利用周末继续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白天,他参与核酸采集、入户核查、信息录入等防疫工作,从新手逐渐精通;晚上,他一边照顾着家里的老人、一边辅导孩子作业,还要完成疫情刚开始时从单位带回家的一些业务性工作。截至目前,他累计核酸采集信息录入1433人次,上门走访140余户、核实居住人员信息,询问居住人员做核酸情况信息310余条,整理居住人员电子档案信息130条,与小区业主电话沟通宣传防疫政策20余次。

市农机总站干部舒黎辉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舒黎辉同志积极响应下沉号召,投身到綦江区文龙街道沙溪社区战“疫”一线。1114日以来,他时刻保持工作状态,细心做好“疫”线信息员,每天汇总跟踪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志愿服务动态,收集各类涉农舆情,按时上报工作信息认真拟写单位公文;主动成为线宣传 员,有效挥“微信群”作用,转发消息40余条,引导社区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传播正能量;积极争当线战斗员,随叫随到,冲在最前沿,战在第一线,参与了核酸采集点秩序引导,完成3500人次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在战“疫”一线守护群众“健康绿”中,他变换了多种身份,但不变的是党员的责任担当和身上那一抹靓丽的“志愿红”!

市土地整治中心农田建设科副科长蔡万春

家中女儿年幼,次子刚刚足岁,都需要人照顾,但重庆告急、江北告急,怎么办呢?蔡万春同志果断出击、逆行而上,主动下沉到江北区的疫情重灾区——猫儿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社区统一食宿安排,做到全天在岗、随时待命。自1121日通过培训考核上岗以来,蔡万春已赴猫儿石及周边鹏润蓝海、鸿恩寺等7个社区支援抗疫工作,完成高风险封控楼栋单检采样、社区混和采样、为急需外出就医的特殊人群上门采样等任务,完成采样超过2000份,参与红码人员上门核酸检测服务40余次。疫情来势汹汹,志愿者感染确诊的情况时有发生,但他始终坚守岗位,丝毫没有退缩,忍受长时间工作的疲劳饥饿等生理极限,在做好自身防护基础上规范操作。1122号,蔡万春在上门采样时不慎被防火门夹伤了脚趾,但其依然坚持带伤奋战一线,在老旧小区内徒步上门、奔波抗疫,用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兽医处一级主任科员熊梅

熊梅同志所在处室涉及疫情期间全市畜禽屠宰保供任务,关系千家万户肉盘子稳定安全。她 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在扎实做好迎接全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检查同时,参与调度全市生猪屠宰有关情况,分析研判猪肉产品保供形势;协助筹备召开疫情期间中心城区重点屠宰企业保供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制发文件4个,及时调度区县贯彻落实情况,有效规范屠宰企业运行管理;针对屠宰企业封闭管理期间员工的居住难题,她协调落实150顶帐篷,送达3家重点畜禽屠宰厂供员工临时居住。她积极参加渝北区天宫殿街道洪湖东路社区核酸检测、小区巡逻劝导等志愿服务,协助开展核酸检测600余人次,劝导规范佩戴口罩100余人次;针对买菜难问题,积极收集、转发有关买菜渠道,及时帮助业主解决买菜等问题5次。

渔业处二级主任科员牛金中

一个月前,牛金中被派到彭水县善感乡担任石盆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到村任职后,他迅速转变角色,全身心投入到村级各项事务中。

为有效应对年底村民返乡所带来的防疫问题,他积极参与制定外出人员返乡隔离方案。对外出务工、上学的村民进行逐一电话核对,同时入户排查相关村民的住宅隔离情况,参与完善“一户一策”返乡隔离方案60余户(次)。为加强来乡人员、车辆管理,善感乡在与贵州边界的乌江王沱大桥旁,设置了边界交通运输卡口,牛金中又第一时间请缨,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卡口工作组,并担任小组长。自1120日以来,他全天候蹲守卡口,累计查验车辆506次,查验人员692次,扫描入渝码407次,引导闭环车辆及人员28次。基层防疫工作虽辛苦,只要能换来群众的满意和笑脸,他的心里满满的都是成就感。

种业处一级调研员罗健

罗健同志年逾58岁,在疫情发生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主动对接社区下沉抗疫。连日来,他与20余名志愿者一道排班、轮流值守,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根据社区安排,他主要负责核酸检测点的现场秩序维护、防疫物资配送等工作。截至1129日,累计协助、引导10000余人次完成核酸检测,为各核酸检测点配送采样棉签、消毒液、防疫手套、防护服等防疫物资20余次。此外,他时刻关注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利用网络媒体积极宣传抗疫政策,转发辟谣信息、先进人物事迹等,传播正能量50余次。

农机化处副处长陈科

陈科同志居家办公期间,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听党指挥、冲锋在前,连续15日不间断作战,主动参与高风险楼栋的工作,逐门逐户上门开展核酸检测1500余户、发放核酸测试卡400余张,配合维持核酸检测秩序6次,在封控楼栋夜间值守1次,同时,还积极做好政策解释、宣传引导、关心独居老人生活等服务,与居民群众共同抗击疫情,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充分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农田建设处二级调研员谭奎林

    1112日,疫情形势严峻之初,原本在礼嘉街道母亲家中进行居家办公的谭奎林,在了解到居住地社区疫情防控紧张形势情况后,当晚便独自驾车离开,返回了位于渝北区天宫殿街道的东湖南路社区,并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和物业,主动请缨要求参与疫情防控。第二天,他便针对居住小区地处火车北站附近、人员构成复杂、思想比较混乱、老人和租户较多的情况,利用自身多年在乡镇、区县部门工作的经验,立即发动组建志愿者队伍34人,在当时无防护服的情况下,自费购买酒精40瓶,带领志愿者全力投入小区防疫工作。18天以来,他带领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7000多人次,参加巡逻劝导、秩序维护和门岗值守100余小时,核查核酸漏检、购买生活物资上门服务600余户,开展答疑解惑、转发信息200余条,化解居民矛盾纠纷10余起,实行“一对一”联系帮助重点人员25户,为小区无一人被感染作出了积极贡献。

耕地质量处副处长纪宇

疫情发生后,纪宇同志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成为志愿者,他服从安排,积极参与防疫培训、开展日常巡逻、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协助社区完成1600人的核酸检测工作,通过“微信群”宣传防疫政策、解答群众关心问题。纪宇同志在下沉参与防疫期间,全力推进重点工作,截至1129日,纪宇同志共协助召开100人次的全市非试点区县工作推进视频会1次、线上调度会2次、开展采购11个,我市进度居全国第4位。同时代表我市参加亚行线上颁奖典礼,重庆亚行生态廊道项目获得亚行2021年度最佳表现奖,并组织项目区县40人次接受亚行线上中期检查,代表重庆作汇报,重庆市项目建设进度位居全国第一,获得检查团高度评价。

审计处一级主任科员邓海旭

自本轮疫情爆发以来,彭水县进入疫情防控高度紧张状态,在善感乡石盆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驻村干部邓海旭,也迅速投入全乡防疫工作。邓海旭已在村里工作一年半,早已和乡亲们无比熟悉。“邓书记,你这是转行当医生了唛?”“邓书记,你天天这样跑,卫生院怕是要给你开点工资才要得哟!”每当看到第一书记身着“大白套装”上门采核酸的时候,村里的群众总是笑着打趣 。从11月初开始,邓海旭一直坚守在村,不分昼夜从未休息一天,只要一有任务总是第一时间现身。连续20多天的高强度工作没有打消他的积极性,在全乡专职卫生力量不足的情况下,他立即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成为全乡核酸采样的首位上岗志愿者。善感乡幅员面积79平方公里,位于高低错落的山区,面对分散在全乡的红黄码重点人员,他不惧不退,每天辗转全乡5个村,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山路颠簸,一路不能喝水、不能擦汗、不吃午饭、不上厕所,爬坡上坎上门采样。就这样,他每天从上午9点出发,下午3点送样,换了全身湿透的衣服,午饭晚饭一起吃过,再次投入到本村的防疫工作。截至目前,他已组织完成全村458名外出务工人员“一户一策”防控预案,对41名已返村人员落实防控措施,直接完成全乡红黄码人员核酸采样197人次。

组宣处副处长郑华

郑华同志在所在楼栋被划定为高风险区的情况下,坚持不等不靠,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针对核酸检测任务重、人手缺乏的实际,积极当好“助理员”,配合专业人员入户采样,并为168户居民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确保了楼栋人 员应检尽检。针对居家人员多,物资配送“最后一米”难的实际,积极当好“服务员”,坚持每天为1070岁以上老人送餐,并先后2次为168户居民入户配送蔬菜包。针对人员封控不出户,垃圾难处理的实际,积极当好“清洁员”,先后清运垃圾1248包,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针对人员情绪易焦虑,心理状态不稳定的实际,坚持线上进“圈”入“群”,线下面对面交流相结合,积极转发相关政策文件,现身说法搞好宣传引导,及时打消群众心理顾虑,缓解内心焦虑。

    ◆干部人事处一级主任科员夏缘

抗疫攻坚战打响后,夏缘同志闻令而动、向“疫”逆行,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就地转化为防疫一线志愿者。线下,她既是核酸采集现场的“消毒杀菌员”“核酸扫码员”“大白”,也是“秩序劝导员”“试纸分装员”“小蓝”;线上,她既当“资讯宣传员”,又做“政策讲解员”,收集编发防疫小知识、物资购买渠道等,疏导焦虑情绪、传导正向能量。1115日下沉社区以来,她6次参与集中采集,协助完成核酸检测4000余人次;3次参与试纸发放,发放抗原试纸1000余份;转发资讯30余条,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共同维护创建“无疫社区”,以自身实际行动在大疫面前尽显党员担当。虽然苦,但每次志愿服务回家3岁的儿子问她:“今天是白色的妈妈,还是蓝色的妈妈?”时,她觉得一切都值了。为弥补未陪伴孩子的缺憾,她与儿子亲手做了一个“粘土大白”,上面刻着一行字“全民抗疫,重庆雄起”。

机关党办一级主任科员吴畏

吴畏同志长期联系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工作,业务熟、心思细、动作快。在接到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工作部署后,她迅速投入,连夜编发工作提示、转发通知要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为确保下沉工作落实到位,她一一对接相关处室,摸清保供人员、居家人员底数,时刻与各处室保持联系,每天电话、信息不断,不 能按时吃饭、加班到凌晨是常事,但她始终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答。在大家紧密配合下,迅速建立更新工作台账,坚持每天收集上报数据,全面掌握干部下沉情况,为疫情防控简报编发提供先进典型素材。当机关党员全部按要求完成下沉报到,志愿服务进行常态化后,她又积极主动参与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加入所在小区邻里互助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正面宣传疫情防控政策50余次,帮助30余名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协助搬运物资200余件,较好地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离退休处四级调研员曾丽娜

曾丽娜同志的父亲年迈生病、行动不便,儿子处于紧张的高三学习阶段,家中事情繁杂接到下沉命令后,她毅然响应号召,迅速投身抗疫一线,化身为冲锋在线的战士既当保管员,又当搬运工,承担看管、分发防疫物资的任务,积极帮助群众运送生活物资。既当检测员,又当消杀员,加入核酸检测组,圆满完成了核酸检测和病毒消杀任务。既当播音员,又当引导员,拿着小喇叭,一栋楼一栋楼地喊,通知十多个单元群众下楼做核酸在引导居民遵守防疫秩序的过程中,表现热情、耐心,部分心有怨气的同志也没了脾气。“极其执着且极有亲和力,这是她给群众和其他志愿者的印象。此外,曾丽娜充分利用志愿服务休息时间,不忘处室的工作,耐心与离退休干部进行沟通,关心离退休干部的身心情况,帮助离退休干部战胜生活上和心理上的难关。

市农产品加工业协会

疫情期间,市农产品加工业协会全体人员居家办公。通过线上调度,及时收集汇总26个区县、16个农产品加工子行业,109家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调查解决企业面临的各类问题63个,组织会员企业累计捐款5.5万元,捐赠价值167万元的蔬菜、米面、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各类物资,共派出人员187人、400余人次协助地方守卡、驻点、核酸检测、协助运输物资等抗疫支援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