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重庆发布32项农业科技成果

--

日期:2023-02-03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2月1日电(记者陈青冰)2月1日,重庆市农业科学院举办了2023年科技成果发布会,围绕农业装备、种业提升、生物育种等领域,发布32项自主研发科技成果,旨在服务地方农业产业,打破农业科技成果转换“最后一公里”。

其中,重庆市油菜产业体系首席专家黄桃翠作在会上分享了她在良种油菜选育上的成果。黄桃翠培育的“庆油3号”“庆油8号”曾两次刷新中国油菜含油量最高纪录。目前,庆油系列品种在长江流域主产区已推广3000多万亩,年推广面积600万亩,创造经济效益100亿元。

“在以前的基础上,我们目前也正在尝试将油菜收获期提早到4月中旬,培育早熟品种,以便错开水稻播种的农时,腾出更多油菜种植田地。”黄桃翠说。

此外,发布会上还展现了重庆首个高品质香型杂交水稻、柠檬黄脉病无人机智能诊断技术、鱼菜共生AI工厂、山地无人果园智慧管理平台等项目。

重庆市农科院院长苟小红表示:“今年,我们将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支撑乡村全面振兴为己任,务实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优质高产、绿色高效新需求,大力强化科技特派团、专家服务团、产业指导组等技术指导工作,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据悉,重庆市农科院今年将继续攻关10项核心技术,研发方向主要包括高温伏旱区优质安全水稻品种培育、山地大豆低损收获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鱼菜共生工厂化农业技术与装备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