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中共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

日期:2023-02-03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月1日,中共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市委副书记李明清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第22督导组到会指导。市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委主任路伟主持会议。

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重庆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委系统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农业农村现代化。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市委农业农村工委高度重视,作了周密安排、精心准备。会前,各位班子成员通过集中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集区县农业农村部门、委系统党员干部和农业龙头企业、高素质农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各位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和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都深入开展了交心谈心。在此基础上,工委班子及成员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扎实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通报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路伟代表工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中央要求的“六个带头”方面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班子成员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持问题导向,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具体进行党性分析,体现了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路伟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工委对这次民主生活会,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严肃对待、行动上准备充分;班子成员认识深刻、查摆严格,批评中肯、意见坦诚,方向明确、措施实在,碰撞了思想,触及了灵魂,做到了落细落小落实、见人见事见思想,实现了预期目的。

路伟对加强工委班子自身建设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带好头作表率。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完善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铸魂体系,强化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更加坚定自觉地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实践者,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铭刻在内心中、融入到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上。

二是在“强化学习铸灵魂”上带好头作表率。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委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笃行。要再学习再领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在行动上有新实践。

三是在“实干担当促发展”上带好头作表率。进一步积极担当作为,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在“三农”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树牢“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工作导向,坚决守住“三条底线”,大力实施“四千行动”,扎实推动“五个振兴”,加快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农业农村现代化。要以“七张高分报表、八张问题清单”为牵引,健全工作闭环推进机制、争先创优、赛马比拼和典型问题案例复盘等机制,不断尝试新方法、闯出新路子,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四是在“践行宗旨为人民”上带好头作表率。进一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真心真情真招让农民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见到成效。要充分尊重农民主体地位,把农民的期盼、农民的需求、农民的感受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

五是在“廉洁自律扬正气”上带好头作表率。进一步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带头落实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持续巩固全委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带头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同各种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履行好带队伍、正风气的领导责任,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促进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