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锁定八大方面 重庆今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这样细化

--

日期:2023-02-06

2月3日上午,全市农业农村委主任会议在渝州宾馆召开。会议紧扣“在建设农业强国中贡献重庆力量”,对今年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行了细化安排,事关“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钱袋子”,一共涉及八大方面。

抓紧抓好粮油生产

2023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目标是3012.2万亩、216.1亿斤以上,扩种油菜40万亩、油料作物总面积达到560万亩,新增大豆9万亩、达到170万亩,实施大豆带状复合种植50万亩。这些目标任务将分区县下达落实任务清单,并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

切实加强“菜篮子”产品生产供给

持续巩固生猪、蔬菜产能,促进肉类供给多元化,深入实施水产品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实现供给量足价稳。同时推动生产集约高效,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设施农业建设。

巩固提升脱贫地区特色产业

用好用活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今年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要超过60%。脱贫区县、乡镇、村要逐级落实好产业基地管护责任,同时全面助力产销对接。

夯实筑牢现代农业发展基础

大力实施千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行动,加快打造一批“吨粮田”,力争到年底全市改造提升面积达到200万亩。加快研发推广农机装备、配套完善冷链设施、推动数字赋能,建好乡村“数智大脑”。

扎实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

实施农产品加工100家领军型、100家成长型“双百”企业培育计划,培育产业集群发展“火车头”。加快推动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坚持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协同打造成渝地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持续用力打造“巴味渝珍”“三峡柑橘”等区域公用品牌。

强化农业科技创新

聚力打造集“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孵化”为一体的协同创新链,重点抓好种业振兴“五大行动”,推进创新成果集成应用,打通科技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鼓励有条件的区域全面推进“三变”改革,力争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到70%、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到50%。家庭农场发展到3.55万家,培育高素质农民2万人、认定100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

统筹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

统筹推进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协同推进农村路、水、电、通讯、物流“五网”建设。同时创新乡村治理机制,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实践。

现场还宣读了《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表彰重庆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涉及49个集体、100名个人,并为先进集体代表颁发了奖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