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 这些“黑科技”来助力——全市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见闻

--

日期:2023-03-13

AI智能蔬果生产大棚、智能化育秧工厂、3D打印播种技术……3月10日,全市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在永川召开,一系列“黑科技”令与会代表大开眼界。

在永川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园,现代化的智慧大棚一字排开,蔚为壮观。“大家看我手上这个辣椒,从下苗到结成这么大的果实,只需70多天时间,就能长到20厘米长,4两重。”园区项目经理谢世云自豪地介绍,有了“黑科技”的加持,尖红椒亩产1万至1.5万斤,亩产值有6万元。

▲在AI智能蔬果生产大棚里,工作人员向大家展示尖红椒。记者 赵伟平 实习生 李金倩 摄

让谢世云引以为傲的“黑科技”,就藏在他身后的大棚里。

与普通大棚相比,大棚里还套有一个小棚,棚顶也比一般大棚要高,足有2.5米。大棚四周装有喷淋、遮阳、传感器等智能设施,能自动调节棚内的温度、湿度、风速、光照等。

“利用双拱棚辅以物联网技术,能解决果蔬的低温寡照问题。”谢世云介绍,土壤墒情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测大棚的温度和湿度等,当湿度下降到设定的正常标准以下时,调度系统就会根据传感器传回的数据发出指令,远程控制水泵进行补水灌溉,这样不仅缩短了蔬果生长期,延长了采收期,还能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

▲位于永川区仙龙镇双星村的智能化育秧工厂。该工厂一年可培育水稻秧苗1.2万亩,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劳动强度和管理成本。记者 赵伟平 实习生 李金倩 摄

AI智能蔬果生产大棚相比露地种植,产量提高了4—5倍,相比一般大棚,产量提高了2—3倍,效益也提高了5倍以上。目前投产的大棚主导品种有尖红椒、黄瓜、丝瓜和番茄等。

在仙龙镇双星村,与会人员对智能化育秧工厂发生了浓厚的兴趣。

20套崭新的循环运动式育苗床摆放整齐,选种、浸种、播种、催芽、运输、码垛……“这是重庆目前最大的智能化育秧工厂,整个育秧过程全自动化。”育秧工厂总工程师杨友文介绍,水稻种子经浸种消毒、流水线播种、密室催芽后,育秧大棚会根据天气变化,实时调整温度和湿度,智能补光,保证秧苗受热均匀,湿度适宜,光照充足,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育秧育苗管理成本。

如今,智能化育秧工厂单批次可育3025亩秧苗,一年可育4批次秧苗,满足1.2万亩农田的用秧需求。同时育出的秧苗有苗质统一、环境可控,省水、省肥、省地、省工等优点,深受农民喜欢。

而另一侧,集中展示的一批大马力、多功能、高性能、智能化的大中型农机具同样引人注目。

▲智能农具。记者 赵伟平 实习生 李金倩 摄

在这场“农机秀”中,既有知名企业生产的无人机等高科技产品,还有本土企业发明的行走式播种机等简易小农具,如碎石机、拖拉机、平地机、无人插秧机、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机械等。

尤其是拖拉机、插秧机加载了北斗自动导航驾驶系统后,它们立马变为自动导航农机,大大降低驾驶员劳动强度。以插秧机为例,通过导航系统提前规划好路线,插秧的直线精度可达3至5厘米,这样一来,作物不仅增产5%,劳动强度还降低三分之一。

现场会的“黑科技”让参会代表们大开眼界。“科技,将成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助推器。”不少人感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