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各地加快春耕春播 推进农业提质增效

--

日期:2023-03-16

眼下正是春耕春播的大好时节,我市各地从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型农资农机应用、产业深加工等多方面入手,全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和乡村振兴。

在黔江区新华乡钟溪村,多台挖掘机开足马力穿梭作业,通过平整田块、除埂填沟、新建灌溉设施,过去的“巴掌田”、“鸡窝地”,正向高标准农田演变。按照计划,黔江区今年将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累计达到49万亩。

黔江区新华乡钟溪村党支部书记游定全介绍说,计划全部种植玉米、土豆和高山蔬菜,通过提升土地基础设施,粮食亩产有望达到800斤左右。

农业需要好土地,也需要好农资。在巴南区南彭街道天台山村,一种黑色的新型农膜正铺向田间地头。这种全生物降解地膜铺设简便、保温保湿效果好,而且在泥土里3到6个月就能全部降解。今年,全市有15个区县示范推广新型地膜,累计面积接近4万亩。

巴南区南彭街道天台山村集体经济联合社负责人杨天文说:“好处就是不污染土壤,不去回收,可以节约劳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推广力度,助力农业增产增收,减少农村面源污染。”巴南区供销社副主任刘晓鹃透露。

同时,科技赋能农业生产,带来更加高效的耕作方式。在永川区大安街道二郎坝村,搭载了北斗农机自动导航驾驶系统的旋耕机正在田间来回作业,根据导航系统的精准定位和5G通讯技术,旋耕机能自动定位农田地图,自动生成耕作路径,大幅提升了效率和质量。近年来,永川以“智慧农机+高标准农田”模式,打造了6个人工智能农业生产示范点。

重庆陶义农业机械股份合作社负责人李刚说,通过这个系统,今年在对接客户时,订单量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三成。

永川区农机推广站站长吴修明告诉记者,下一步,将重点在耕、收、烘等作业环节实现智能化生产,切实提高机械化种植质量和效益。

延伸产业链,留住劳动力。走进巫山县骡坪镇的帮扶车间,纯手工制作的辣椒酱、炸辣酱、豆豉等特色农产品完成制作,源源不断发往市场。目前,巫山县共有帮扶车间31家,让890名村民实现就近就业。

巫山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主任方德凤表示,下一步,将广泛运用“互联网+”的方式,积极推广就业帮扶车间产品,培育一批特色车间,打造一批品牌车间,切实解决农村就地就近就业。

(第1眼-重庆广电综合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