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农业农村科技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

日期:2022-01-19

2021年12月30日,市农业农村委印发了《重庆市农业农村科技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渝农发〔2021〕142号,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十四五”全市农业农村科技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当前,三农工作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对农业农村科技教育提出了更加紧迫的需求。总体上看,我市农业农村科技教育面临“一个好的基础、三个新的机遇”。

“一个好的基础”,就是“十三五”农业农村科技教育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十四五”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2020年底,全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分别达到60.2%、52%、96.5%,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21.1万人,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到50.16万人,科技教育水平与国内先进地区的差距逐步缩小。

“三个新的机遇”,其一是历史机遇,指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叠加,农业农村科技教育工作大有可为。其二是技术机遇,指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发展,为农业农村科技教育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其三是政策机遇,指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日益完善,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专题部署科技创新,对“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作出安排;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业科技创新大会,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农业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对全市农业科技工作作出系统部署。

二、《规划》的目标设置

在具体目标设置上,我们统筹考虑中长期发展,面向未来5年和2035年远景目标,设置了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既考虑工作的延续性、与相关规划的衔接性,也考虑有依据、能实现、可考核,提出了技术、良种、耕地、农机、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农业环境、农业技术推广、农业职业院校、农民教育等9方面共19项指标。

2025年的目标是,力争全市农业农村科技教育实力达到西部前列、全国中等水平,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4%,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1万人以上,高素质农民达到30万人,农村实用人才达到60万人。

2035年的目标是,全市农业农村科技教育体系基本成熟定型,农业农村科技教育实力保持西部前列、全国中上等水平,基本实现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标志的农业科技现代化。

三、“十四五”全市农业农村科技教育工作的主要抓手

“十四五”时期,在科技创新方面实施“双十双百”工程,即持续推进10大领域技术创新、建设10大创新平台,主推100项先进适用技术、建设100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在农民教育方面实施“322”工程,即每年实施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300人、认定农村致富带头人2000人、培育高素质农民20000人。

四、“十四五”全市农业农村科技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

主要有四个方面任务: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技术创新,突出现代种业、农田宜机化改造和山地农机装备研发、节水与高效灌溉、农产品加工增值、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品牌建设、绿色高效种养、冷链保鲜、动植物重大疫病防控、资源利用与生态农业、“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等10大领域技术创新。

二是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包括建设国家畜牧科技城、建设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创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和重点产业科技攻关县、打造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长江上游种质创制科学设施、构建西部农业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山地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构建区域性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推动成渝共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全市渔业科技创新平台等10大科技创新平台。

三是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包括加强条件能力建设、完善农技推广体系、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建立新型研发机构。

四是强化农业科技人才支撑,包括招引集聚高层次人才、加快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持续培育科技推广人才、大力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育壮大高素质农民队伍、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办好面向农业农村的职业教育、打造农业农村人才培训基地。

五、推进《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推进落实好“十四五”农业农村科技教育各项重点任务,概括起来就是按照“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工作定位,紧扣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和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加快构建从科技创新源头到推广应用的完整链条,塑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农业发展新优势;坚持四个原则,即坚持“四个面向”、坚持高质高效、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多元协同;强化五项保障,即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支持政策、强化改革驱动、扩大开放合作。

相关文件: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农业农村科技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